總會長

2024 總會長陳孟謙


己立達人、服務社會、愛與感恩、傳揚傑人

傑人會之父


∎ 傑人會之父  

文曲璀璨,抱志不凡

       金公扶東先生於民國十年九月三日誕生於河南省開封市,畢業於北平輔仁大學中文系,學養深厚,倜儻不群。曾擔任軍中電台記者,鼓舞士氣,著有貢獻。民國三十八年隨政府播遷來台,民國四十二與陳祖思小姐結褵,夫人為故黨國大老陳立夫先生之妹,畢業於國立音樂學院聲樂系,任教於台中市立居仁國中(原台中市立一中),秉性賢淑,持家勤儉,聲樂造詣,眾所稱讚。公育三男三女,長子森榮、次子森華、三子森正、長女森纚、女婿馬榮慶、次女森美、三女森森等皆受國內外高等教育,學有所專,業有所成,內外孫輩,一門俊彥,蘭桂競芳,皆有傑出表現。

領袖風範,人中英傑

       公早年擔任台灣新聞報記者、中央日報記者,專欄評論、特派員,創辦合作週刊、銀行家半月刊,擔任發行人,卓見讜言,眾所傾服。創立台中市西區消費合作社,即台中市十一信用合作社的前身,任理事長;同時擔任台中市體委會主任委員…等職,服務社會,不遺餘力。在經營事業方面,包括藍天西餐廳、老爹餐廳、體育用具製造廠、九傑建設、中邑建設及森六實業,宏圖大展,業績日懋,在業界享有碩望,在地方備受敬重。公一生熱心公益,投入國際性服務社團,深獲政、經、產、官、學各界人士推崇為耆宿大賢。民國四十八年,創立「台中市國際青商會」,擔任創會長。後有感於一般國際性社團隨著西方文化與經濟發展引入國內而陸續成立,作為雄踞東西、歷史悠久的華人,基於民族的自尊心及國家的榮譽感,實有必要創立一個由中華民國發起的國際性服務社團;乃於民國五十七年毅然號召國內社會賢達同心協力,奮起擘劃,創立了「傑人會」,一致推舉公為創會長。傑人會成員以『傑人』作為自惕與自勵的標準,希望,培塑自已成為社會的領袖人才,然後以其個人卓越的成就和豐富的源,貢獻社會、服務人群。同時也對社會各行各業卓有成就、於為善之人士,給予鼓勵和肯定,以期借重社會菁英,凝聚社會資源,而加速社會的繁榮與發展,進而促進整體人類『愛好和平』,實現『世界大同』的遠大理想。

堅毅卓絕,開創新猷

       當年在戒嚴時期,結社並非容易事,故傑人會創立之初,異常艱辛,若非公之不屈不撓,運籌有方,難以竟之。公在「台中市傑人會」創會後,歷經數十年的努力奮鬥,始得在高雄、彰化、台北、新竹、桃園……等縣市陸續成立各地區傑人會,附和日眾,聲勢益壯,乃於民國八十一年二月在台北市正式成立「中華民國傑人會總會」,公榮膺創會總會長,開啟傑人會歷史新頁。是年三月風聲遠播,海外響應,「美國休士頓傑人會」於焉誕生,接著「香港傑人會」又告成立,隔年美國北加州、加拿大等各地傑人會及國家總會亦相繼成立。